祭魉

敬创作自由,敬热爱不朽。

余生皆假期

第一次读伊坂幸太郎的作品。先前翻了评价,许多人都提到“他的文风很特别”。不得不说,『特别』这样的形词未免笼统,高度概括却又没有具体描述,说不清道不明,让人实在摸不着头脑。没办法通过评论提前得到更多信息,便决定自己试着读读看。
故事的结构是多线开展,时常切换视角,几个零散的故事之间又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书里有一些点很有意思。

在故事的开篇,出轨父亲向家人坦白,随之而来的便是相伴二十多年的夫妻劳燕分飞,一个家庭就此解散。作者字里行间却没有过多的悲伤和沉痛,仿佛这一重大的变故就好像“今天出门没能买到想要的面包”那样轻松。有遗憾,却不伤感。也许就是因为故事情节原本应有的情感基调与语言文字实际表达出来的情感存在着巨大反差,故事的开篇便让人觉得很特别。

“一味沉湎于过去是毫无意义的。一直看着后视镜是很危险的,会出交通事故哦。开车的时候必须专心地看着前进的方向。已经走过的路,只要时不时地回顾一下就可以了 。”

在书里,这些话是借黑道小混混之口说出的。看起来很鸡汤,但却让我觉得很受用。道理其实挺简单,人活着,要向前看,过去发生的事情已经没法被改变,人总要前行。一味地缅怀过去,不仅没办法改变曾经,也过不好未来。即使道理都明白,在书中原本平淡不经意的对话里突然迸出这样的鸡汤,鼓舞人心的效果似乎被放大了。

“只要把杆子推到驾驶挡,车子就会自动前进了。”
“你不觉得那样很轻松吗?无需任何精神压力,自然就能前进了。”
依旧是用开车在打比方。
莫名很喜欢这两句话,可能是因为自己也向往这样的状态。
如果人生真的能有一个自动挡,大约的确会是一件幸事。不必瞻前顾后,不必犹犹豫豫,推下杆子,顺其自然,轻松自在。

整本书里主人公是冈田,他做过许多坏事,他碰瓷,勒索,违法乱纪。第一章只写到他为了“余生皆假期”从黑道退出后被上司毒岛追杀,便没有正面交待后面发生在冈田身上的故事,却又在其他章节里讲述了他儿时如何保护被骚扰的女老师,他尚在黑道时怎样帮助被虐待的儿童摆脱苦难。
看到他过去的经历才知晓,这其实是一个充满正义感且勇敢善良的青年。
从最后的章节里也不难看出,他在无形中感染了自己的朋友。他的搭档开始考虑自己的所作所为能不能让别人快乐起来,开始助人为乐,尽管搭档一度认为这些都是麻烦事。

整体上感觉故事有起伏,剧情有趣,传达的观念积极向上。
余生皆假期。
重点其实未必在于假期,而是在于怎样舍弃过去的不堪然后重新开始,去拥有一个美好的新生活。

评论(3)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