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魉

敬创作自由,敬热爱不朽。

《沙漠》伊坂幸太郎


“我要让沙漠下雪!打麻将也能拯救世界!”

腰封上的这两行大字很抓人啊,之前我始终想不出沙漠里究竟怎样才能下雪,读到二百多页时才明白过来,在这本书里沙漠只是一个隐喻而已。
主人公是喜闻乐见的五人小团体,有富家子弟,有高冷女神,有超能力少女,有心怀国家大事的另类青年,而第一视角“我”则是『俯瞰型』好学生。
故事以时间为线索,大学四年,寒来暑往,像日记一样。调子平平淡淡,看起来只是琐碎而又波澜不惊的大学生活,感情却一点一点地推向高潮。大一春天的惊险保龄球比赛,大二夏天朋友遭遇的意外变故,大三秋天学园祭上对超能力的挑战,大四冬天将小说开头本以为做不到的事情一一实现。
在无形之中,五个人也都有了那么一些改变。富家子弟开始变得靠谱,高冷女神明确了自己的方向,超能力少女不再扭捏,另类青年继续完成未完的梦想,冷眼旁观的“我”对一些事偶尔会投入热情。
西嶋这个另类少年或许是五个人里最有亮点的。如果现实里出现这样一个人我可能会避之不及,他总是嘴上挂着国家大事保卫和平,行动力却不高。显得热血而又极其幼稚。但这样的他同时又会为了一些小事情执着地一点一点、一遍一遍努力,虽然收效甚微却从不轻言放弃。他正义感十足,“只要眼前人有困难,就伸手去相助”,他没能拯救地球阻止战争,但他还是尽力帮到了需要帮助的人。
很喜欢俯瞰型的北村。(也就是第一视角“我”)他能够抽离自己的生活,拥有冷眼旁观的冷静和理智去思考周边的事物,这是很棒的事情。
在最后一个春天,毕业了的小团体成员都要走上社会这片沙漠。干旱,严酷,寸草不生。小说始终没有明确交代沙漠里如何下雪,打麻将其实也只是拯救了朋友。
虽然这本书被出版社归类为“推理小说”,但其实应该算是青春小说。读到最后多少有一些感动和惆怅。

“于是,几年后,我便会像看老电影那样,一边感叹着‘真是令人怀念啊’、‘还曾经有过这事呢’,一边回忆着和鸟井、西嶋他们共同度过的大学时代,到最后,我们几个各奔东西…… ”
“才怪呢。应该。”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