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魉

敬创作自由,敬热爱不朽。

斯通纳

“第一眼故事,第二眼经典,第三眼生活,第四眼自己。”
“即使不能拥有完美的生活,所幸追求过完整的自我。”
很喜欢腰封上这两行字。
如果要给斯通纳先生的一生做一个总结,两个字即可概括——平庸。斯通纳这个形象就好像是千千万万个普通人的缩影,他的人生轨迹仿佛是既定的,遵循着同一套模板,与大部分人没什么不同:外出求学,求职就业,结婚生子,生老病死。而 他所遭遇的一些人生变故和痛苦也未能与众不同:挚友参战阵亡,婚后感情寡淡,恩师陡然亡故,工作屡遭排挤,婚外恋情曝光,父母油尽灯枯,自己身患绝症。 故事情节就那么理所应当地自然发展,没有太大的波澜起伏,剧情也从没有出乎意料,平淡得真实。
在看到他人生中某些平稳时期时,觉得他的生活和自己目前所处的状态相重合。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是共鸣,但我知道的是我一定也会走上那条既定的道路,度过平庸无奇的人生。
网上对这本书的评论大致分为两派。一派感慨斯通纳一生的平庸无奈,一派指责斯通纳没有努力抗争,消极避世。我大概属于前者。
但无论怎么评价,这都只是一部小说而已。指责斯通纳懦弱的人们自己可能亦不过是平庸之辈,无力冲破种种桎梏。
整本书留下印象最深的部分是斯通纳,费奇和戴夫的友情。戴夫,“ 那个他们两个都喜爱、目空一切的小伙子” 在三个人还很年轻时就已阵亡。在最后的日子里,斯通纳没由来地问询费奇:“戴夫上哪儿了?”他记忆里的戴夫,应该未曾衰老,没有岁月留下的痕迹。即使不常提及,却从未忘记。
故事的最后,斯通纳抚摩着自己写的书——那是他在这个世上留下的“部分的自己”。最起码能够证明,他曾经来过。而他那平凡无奇的人生,随着书的落地,走到了终点。

评论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