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魉

敬创作自由,敬热爱不朽。

《前巷说百物语》京极夏彦


上个学期买的书了,看到一半移情别恋让它在桌上吃了好几个月的灰。
每次有人问起“这本书讲了什么”,都只是简单粗暴地解释成「日本版的聊斋志异」,虽然这样表达比较好懂,但其实不准确。聊斋里的鬼怪在故事里是的的确确存在的,但百物语系列借用豆瓣上看到的书评来说,应该是名义上在科普有关妖怪的故事,实质上却是走近科学。
故事背景在江户,主人公又市只是一介游走于市井间的小人物,贩卖双六为生,没有户籍,没有担保人,没有身份。机缘巧合间加入了损料屋“阎魔屋”,通过一些小把戏来为人们填平损失。损失可大可小,有时甚至关乎人命。而阎魔屋的人们表面上都有妥帖合理的职业,偶尔在暗地里化身坊间的造梦者,借妖怪编织一个个梦境弥补委托人的损失来获得酬劳。
百物语系列的故事第一本为『巷说百物语』,据说是最精彩的一本。前巷说是这个系列的第四本,其实是作者后来补充的又市的前传,讲述了又市当年天真年轻时期的过往。第一部正文里的又市世故又老练,被唤作“诈术师”。当然,那些故事我还没有开始看。在这本前巷说的结尾,阎魔屋的陨没和同侪的先后亡故成为了又市人生中一大重要转折点,自此,他不再「行走于黑白两道边缘」,而是彻底「投身暗处」,让人越看越难过。
还是很想知道正文里老练的诈术师又市能够布设什么更加精彩的迷局,但舍不得太快看完,所以近期可能暂时不会再读这个系列。

评论(2)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