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魉

敬创作自由,敬热爱不朽。

『月亮和六便士』

高一时的作文课讲过一篇关于查尔斯的作文素材,讲述的就是毛姆笔下的这本月亮和六便士。那篇文章里把斯特里克兰德塑造成了一心一意追梦、不在乎周边环境的恶劣、不介意生存状态的糟糕、抛开所有世俗枷锁和名利头衔的伟大画家。这样的形象光辉而又正派,却只是斯特里德克兰的A面。
而在这本书原作里我所看到的,是一个B面的他。他为了自己所谓的艺术理想抛妻弃子毫无责任心,说话做事不通人情刻薄寡恩,害得自己的救命恩人家破人亡却又毫无负罪感,高傲自大地藐视身边的一切。
正因为这样一个人不是完美的,他有A面和B面,有令人向往的特质也有致命的缺陷,才更像是一个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人。
F小姐把斯特里克兰德的桀骜和乖戾概括为「天真」。因为他会刻意地不去操心别人的事,也不允许别人来干扰他的事。这样看来,可能我自己也是一个天真的人。我很向往斯特里德克兰的那种奋不顾身的劲儿,也羡慕他的特立独行和离群索居,更欣赏他甩开缠绕在身上所有的束缚的一腔孤勇,而他身上的桀骜和不通人情简直是我的扩大极端版。
F小姐把斯通纳先生和对比,她喜欢斯通纳,而我更喜欢斯特里克兰德。
斯通纳贯穿一生的关键词就是两个字:平庸。他的一生是诸多平凡人的翻版,也是我们大多数人会踏上的道路。可能是因为我依然身处于象牙塔,那颗躁动不安的心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始终还是希望以后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所以我更向往斯特里德克兰身上的个性。

“如果说《月亮和六便士》发表后近一百年,至今仍具有极大的魅力,那不是由于毛姆采用的原型——高更如何伟大,而是由于毛姆的生花妙笔创作出一个不朽的画家。”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