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魉

敬创作自由,敬热爱不朽。

『金色梦乡』

惩恶扬善的主题,有一些让人无奈的故事。这个故事里,善没能击败恶,主角只是不停不停地逃,直至改头换面,抛弃原来的人生,把真相留给后人挖掘。故事里每一个细节在后文都能找到呼应的地方,环环相扣。整本书给人一种激动人心的感动。
我喜欢文学作品多过影视作品,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代入感不同。看画面时总是觉得自己只是个旁观者,永远也不明白屏幕里的人都在思考什么顾忌什么牵挂什么。文字能给我更强的代入感。
伊坂幸太郎用小说创造了一个更加理想化的世界,最起码,能让读者不由得对未来仍然抱有期待。哪怕是普通人,也能发挥出自己最大的能量去向着未来奔跑,活下来,前方总是会有希望。

译者在书后附上了长长的书评,很到位:
“每一个平凡的人都有在看到烟火时能想起的伙伴,他们会在紧要关头伸出援手,帮助你成为英雄。”
“《金色梦乡》是伊坂文学道路上的一个路标。它完美的诠释了伊坂的理想主义、他趋近大众文学但又游离于主流之外的创作性格,让这部作品获得山本周五郎奖并再度入围直木奖。然而伊坂在入围之际却宣布了一个令人意外的决定——退出直木奖的角逐。这一决定似乎无意中呼应了五木宽之最初对于伊坂幸太郎的评价:远离直木奖才是伊坂文学的荣光。它是特别的。”

它是特别的。

评论

热度(3)